相关组织

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

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12月26日的5A级公募基金会,由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儿童大病救助领域的天使妈妈团队发起设立,以汇聚爱心,保护弱势群体的生命、健康、生存、发展权利为宗旨,主要开展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康复关怀和信息咨询等公益活动。

“星天使”专项基金是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与北京丰台区智诚儿童发展康复中心携手成立,目的是让孩子通过康复提高认知及可自理生活水平,更好的融入社会。让这些星星的孩子能尽早与同龄孩子们快乐地嬉戏,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WABC无障碍艺途

2010年,苗世明先生创立发起了WABC无障碍艺途。自成立以来,帮扶超过130个项目,在全世界拥有超过10个国家参与的公益项目网络和近百万支持者,是一个全球性艺术融合机构。

2016年, WABC「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在上海正式成立, 是一家民间非公募公益基金会。WABC艺途公益基金会致力于通过开展艺术创作、社会倡导、走进校园等各种融合活动,并积极探索原生艺术研究、国际艺术融合展览合作项目等领域,来消除公众对心智障碍人群的歧视,提升特殊人群的自我价值,创建一个理解与包容的社会环境。

融合中国

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项目介绍:融合中国项目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网络 (www.inclusion-china.org) 微信公众号: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网络。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项目(以下简称“融合中国项目”)经过5年项目迭代,目前由快乐活动营、趾印计划、社区老友计划、友爱校园行、融合桥转衔计划、全生涯智库、优才计划和火把计划等8个子项目组成。融合中国项目旨在支持各地家长组织、家长互助小组建构更为多元化的支持系统,包括家庭支持、志愿者支持以及社区支持,让社会更加关注心智障碍者群体的权利保障以及他们的家庭需求,同时基于项目开展公众教育,倡导政策改善、社会环境改变,以更好地促进心智障碍者的平等参与社会及融入社会。晓更基金会致力于解决心智障碍者面临的需求与问题,最终实现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全面平等融入社会。

晓更基金

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是一家于2018年7月在北京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以促进自闭症、智力障碍、发育迟缓等心智障碍者群体及家庭的福祉为目标,致力于联合行业伙伴在项目创新、行业专业能力建设以及社会倡导层面发挥更大效用;助力行业整体发展,提升各方能力以更好、更快的响应和支持心智障碍者及家庭的需求,改善心智障碍群体的生活品质、彰显其生命尊严。

上海慧灵

上海慧灵是一家非营利心智障碍人士社区服务机构,成立于2014年6月(在闵行区吴泾镇登记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为大龄(16周岁以上)心智障碍者提供社区化服务。

自2015年以来,上海慧灵已经持续稳定地为数十位16岁以上、中重度并伴有行为问题的孤独症青少年提供了日间照料、社区居住、上门喘息、就业支持和社会融合等多种服务,是目前上海唯一一家常年为大龄孤独症群体提供日托服务的非营利机构。

凭借全国慧灵在成年心智障碍服务领域超过30年的成熟经验,以及多种循证科学的服务方式(PCP以人为中心的计划、PBS正向行为支持、TEACCH结构化教学和SPELL服务框架),上海慧灵的服务获得了家长们的普遍认可。除了与本市最大的三家孤独症家长组织(闵行区自闭症协会、彩虹妈妈家庭关爱中心、爱托付监察)一起为这一群体倡导发声以外,上海慧灵还为吴泾镇阳光之家等政府机构提供长期的服务,并且在2017-2018和2020-2021连续两次荣获上海慈善基会“蓝天下的至爱”项目资助。

湛蓝公益

湛蓝工作室从支持性就业和康复性训练两方面来帮助大龄自闭症群体,获得在社会上生存的技能和心智的成长。

湛蓝工作室的受众主要毕业于上海市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拥有基本交流能力和基本生活自理能力,但智力水平仅停留在小学儿童的阶段,社会融入度低,难以进入社会工作岗位,待业在家,需成人看管。

工作室的创始人张曼筑老师,在建立工作室之前是台湾的一名环保志愿者,在一次偶然的手工皂交流会上发现制作手工皂的频繁肢体活动,有利于帮助大龄自闭症患者恢复身体和大脑的协调能力,便开始着手建立“湛蓝工作室”,和长宁初职开展合作,接收大龄自闭症毕业学生加入到工作室进行手工皂制皂培训和康复训练。

至今为止,已累计帮扶超过36位大龄自闭症患者和智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和经济补贴,已有超过五位学员获得了大专学历和面点师资格证。

皮迪克剧社

皮迪客剧社成立于2019年5月,是由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和老师自发组织,为喜欢戏剧表演的星儿提供支持的民间团体。剧社名来源于绘本著作里一只大公鸡的名字,也是孩子们自己编演的第一部剧,希皮迪克剧社能像剧中的大公鸡一样,唤醒太阳、温暖那些在夜空中迷失的星星!希望有更多的星星孩子通过接触戏剧、表演戏剧,感受爱、表达爱,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中快乐前行。

Lili Time

LiLi Time是上海第一家认证为中国社会企业的咖啡店。是一个打造美好商业关系的社会企业,是一个传递爱与温暖的商业品牌,是一个让人与人彼此“被看见”的舞台。

LiLi Time将“Love is Life illumed/爱是被点亮的生活”这句品牌slogan,通过商业与公益创意结合,融入到企业所有的行动中。秉持着“商业向善,为爱发光”的企业精神,LiLi Time用价值观驱动商业创新来解决社会额外难题。其中,扶持聋人就业与创业的项目便是LiLi Time一直都在进行的社企内容之一,让他们的才华、故事和生命被更多地看见,亦是LiLi Time的使命之一。